舊金山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特別、非常懷念的城市,比起紐約市總是擁擠的嘈雜、忙碌,舊金山那種只有西岸城市才有的溫暖、緩慢步調,讓我至今仍然對那裡的生活念念不忘。

當時我大學畢業後就先到舊金山遊學一年,語言學校位在柏克萊,我住的地方也是在那裡,一開始待在寄宿家庭裡,家庭成員是一個高齡70歲的老媽媽,她一個人和一隻小狗住,人很和善只是家裡沒有網路線很不方便,所以住了1個月之後我就搬到另一個寄宿家庭,再住了差不多有4、5個月後就自己搬出來找公寓住。

那個時候因為第一次自己出國生活,所見事物都好新鮮有趣,抱持著急欲探索的心,每到假日或是沒有課時總愛坐上地鐵或是muni到處跑,尋著導遊書上的介紹,像塊海棉似的不斷將這些景物事件納入腦海裡。而舊金山是個友善可愛的城市,交通便利氣候宜人,幾乎沒有我討厭的大城市特質(沒錯我說的就是紐約),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有一天再回到那裡定居生活。

當時我在那裡待久了慢慢的建構起一種生活模式,其中之一就是在假日時搭地鐵到中國城享用一頓中餐,再買些食物材料什麼的帶回公寓。

我走的中國城路線不是在導遊書裡介紹的,而是經過市中心Union Square旁Levi's大樓的那一條路,穿過一個冗長的隧道後,就到達了中國城的後端。

每每一出隧道後,就是刺眼的陽光照射下來,舉目望去是親切的中文字招牌和一些在街上走著的亞洲臉孔,此時就知道中國城到了。

因為不是在中國城的主要觀光區,所以自然可以避開大群的觀光客,也就更可以找到比起導遊書裡所介紹的中國餐廳更道地的食物。

「檀島咖啡廳就是某一次我無意間逛到然後進去吃了一次後就愛上的香港茶餐廳。

它是位在隧道出來後的二個block的街上,透明的玻璃櫥窗可以看到用餐的客人和另一旁販售著的糕點。

裡頭坐著的客人清一色都講著廣東話,有趣的是裡頭唯一一臺電視機裡所播放的頻道,竟然是台灣的中天還是TVBS新聞台,而這也是一個吸引我去用餐的地方,邊吃飯還可以邊看看台灣的新聞事件。

我每去必點的一道飯是免治牛肉飯,套一句星爺電影裡的話,真的是好消魂好黯然,好好吃啊~~

儘管茶餐廳裡頭的服務生的臉總是像便祕了幾天般沒有笑容,服務態度也普通(這好像是港式餐廳普遍的的服務態度),但我還是無法抵擋那裡道地美味又廉價的美食。

免治牛肉飯是我的最愛,它是用碎牛肉和蕃茄醬、香料燉煮出來的醬料淋在飯上,再加上一顆金黃色飽滿的荷包蛋。

入口綿密滑順,簡直可以一口接著一口不停的吃下去,而我會將蛋黃戳破讓蛋液混合著醬汁與米飯一起入口,真的好美味啊。(現在回想起來好想再去吃喔~~)

我總是心滿意足的吃著,偶爾會點杯港式奶茶加買份報紙,悠閒地用餐。

記得裡頭的餐點價位都不貴,一客飯差不多才5塊半美金,算的上便宜。

免治牛肉飯的份量不算小,但我總是可以解決它,吃完後帶著飽足的心情就有精力逛街買雜貨。

我總是先到一家中式麵包店購買一條吐司,當做我之後一個禮拜的早餐,有時也會多買個其它麵包當做晚餐。

之後逛到一些青菜攤選購食材,我大部份都買不多,畢竟是自己住也不太會煮,買把青菜大部份都是加在泡麵裡。

買完菜就逛到一家有在販賣中文書籍的書店,我大部份都只是看看而已,因為柏克萊的公立圖書館裡就有中文書不需要特地花錢購買。

那時在書店附近還有家大型賣著CD、DVD等音樂影片的店,可以找到好多精典的港式老片和台灣香港等音樂光碟,重點是都很便宜!!!

我往往在裡頭挑個幾片音樂和電影,帶回去看解鄉愁。

這些事做完後中國城的半日之旅就算結束,有時會在天仁銘茶買杯珍珠奶茶喝。

那時的生活真的比現在紐約生活來的單純快樂,畢竟沒有什麼學業壓力,呵呵~

後來和男友去了舊金山一趟旅遊,他也很喜歡這個城市。

我一直念念不忘那個在我記憶裡飄香的免治牛肉飯,在跟他形容時我吃到的美食時因為不知道怎麼翻成英文,只能以Something with rice來形容。

後來Something with rice就成了我們對它的通稱,帶他吃了一次之後他也滿喜歡地,後來離開前又去吃了一次。

我試著上網找尋食譜自己做,但都失敗,永遠做不出店裡賣的滋味,也許在我的腦海裡,免治牛肉飯只能存在那個城市那家茶餐廳裡,等著我懷著期待的心再次前去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ttlemi001 的頭像
    littlemi001

    A beautiful Stranger

    littlemi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